2021德國人最常講的口頭禪、時事梗、青少年流行用語

2021德國人最常講的口頭禪、時事梗、青少年流行用語

恬恬

2021/11/02

3297


你沒學過的德文

「咩噗」、「像極了愛情」...2021年,台灣又生產了許多時下流行語,如同台灣青少年,德國每年也會出現各種新興用語,猶如台灣人愛看的迷因,德國也有許多網站分享。今天,恬恬老師整理了2021年最新的德國青少年十大流行用語、生活用語與口頭禪等,讓我們一起學習課本上沒教的另類德文!

2021青少年十大流行用語

1. Sheesh
主要用來表示「吃驚」的反應。

2. wild/wyld
稍微與英文的形容詞wild有些雷同,主要描述一個事情、東西等非常的酷、瘋狂的、強而有力的。

3. cringe
表示為他人的行為感到尷尬的,類似英文awkward。

4. sus
令人懷疑的。

5. akkurat
精準的、明確的,與英文的accurate、precise很雷同。這個字會成為年度流行用語的名單中,完全出自一位德國24歲的Influencer Marco Gianni,在Instagram與Tiktok很有影響力的他,在某天發起了一項投稿流行用語的活動,純粹只是因為他時常收看與嘲諷的流行影片有提到這個字,所以他想要開玩笑投稿這個字,沒想到akkurat還真的上榜了。

6. Digga/ Diggah
青少年稱好友、兄弟的名稱,類似英文的buddy、dude。

7. same
主要使用在對方發表某項意見與想法時,你也非常認同與贊同的話,就可以說same。

8. papatastisch
截至2021年7月,德國多數人還不知道這個字的存在,這一切都源自於一位使用Papaplatte為名稱的遊戲直播主,時常在他直播時使用這個自創字papatastisch,因為德文有個形容詞fantastisch主要用來形容美好的、非常棒的,與直播主的名稱papaplatte結合後,就變成了papatastisch。後來他的粉絲提議要他投稿「十大青少年流行用語」這個自創的字,原本他還覺得這個點子很cringe很尷尬,不過他最後還是決定投稿了,最終也上榜了。

9. Geringverdiener
主要用來開玩笑形容那些輸家與失敗者。

10. Mittwoch
原意是德文中的「星期三」,為何這個字會成為德國人或是全世界人的迷因與流行用語,就要從2014年開始說起,有個人在某個星期三在網路上分享了含有青蛙的圖文,文字部分是「It’s Wednesday, my dudes.」(直翻:兄弟,今天是週三。)德文版Es ist Mittwoch, meiner Kerle。這個人想要跟大家說今天是週三了,也就是一週的一半就要過去,只要再工作週三~週五,週末就在不遠處。後來在網路上爆紅,之後的每個星期三都會有人把青蛙改造成千奇百怪的情境圖,公告天下今天是週三!這個Mittwoch字,持續流行著,也分別在2020年與2021年上榜「十大青少年流行用語」。

課本上沒教的德文生活用語、口頭禪

1. genau
主要意思是確切地,一點也沒錯。使用情境如:當有人問一個事情,像是學生練舞步,問老師這樣跳對不對,如果沒錯的話,老師可以回答 genau。或是,有人打電話詢問是否打到某某飯店,如果接電話的人真的是某某飯店退台的話,就可以回答說genau。

2. Was?!
這個W疑問詞的意思是「什麼」,但是如果加上驚訝的語氣快速地說出這個字,或是在書寫時在後頭加上?!,那麼可以用來表示一個人非常驚訝,不敢置信的意思。

3. Echt? / echt jetzt?
真的嗎?/ 你認真的嗎?

4. Ach so?
噢,是喔~

5. Egal / Das ist mir Wurst.
都可以 / 隨便 / 我都沒差。

6. Quatsch
亂說、胡說八道

7. Krass/ geil / stark
表達一個事情、活動、表演、人很酷很厲害。

補充德文單字

最後也補充兩個因為COVID-19疫情而衍生出來的德文單字:

Corontäne – 一個由Corona 新冠肺炎跟Quarantäne 居家隔離合成的新單字,主要因為德國有過幾次的封城,雖然不算是居家隔離,但是也很類似,因為也無法出門。

Generation C – C 世代,代表那群在新冠肺炎期間長大的年輕人們。
 

參考資料:來源1來源2來源3來源4

延伸學習:遊德國,學德語, 邀你進入德語A1先修班

恬恬
現居德國且在海德堡服務多年,最熟悉德國文化的台灣嚮導,結合自身學習經驗,規劃出最懂台灣人學習德語困擾的教材,獨家設計以當地文化為學習切角的教學方式,激發學生學習語言興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