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obe Premiere和Effects差別 (圖片來源:Pixabay)

同樣能剪輯、後製,Premiere和After Effects差別在哪?

窩課360

2020/07/07

47263


Premiere和After Effects軟體定位比較
  • Adobe Premiere簡稱Pr,是一款剪輯後製軟體,以影片、音訊處理為主,可搭配Adobe Audition使用,且採用多軌影音編輯,影片跟音訊能分開。可應用在影片編輯、畫面設計,如調色、去背和穩定畫面等。

Adobe Premiere實際軟體畫面

圖片來源:Adobe軟體

  • After effects簡稱Ae,是一款特效後製軟體,以圖層式操作,可與Pr協作使用。可應用在運動圖形設計、媒體包裝和視覺特效等特效製作。

Adobe After Effects實際軟體畫面

圖片來源:Adobe軟體

Premiere和After Effects軟體側重點
Pr多做影片剪輯,Ae專做特效合成, Pr能將素材剪輯、整合在一起;AE走無中生有路線,憑空創造出動畫,像是動態的photoshop。如果要說的話,AE是比Pr更專業一點,上手也需要一些時間,畢竟生出素材比處理素材更難。AE也兼了簡易剪輯功能,若要處理電影後製,以AE來全包也未嘗不可。

Adobe After Effects實際軟體畫面

圖片來源:Adobe軟體

Premiere和After Effects功能的區別
Pr的功能較廣泛,強大的影片編輯功能,支援許多影音格式。最高支援10,240 X 8,192的螢幕解析度、32位元的色深,匯出或匯入影音時,也提供多種編碼解碼器,只要搭配外掛程式Cineform Neo line,即可支援3D編輯功能,即可在2D的螢幕上看見3D物料。
Ae的功能較專精,活用後,還能做出HUD與Hologram特效,這種特效已廣泛應用在電影情節與影視廣告中,《鋼鐵人》、《星際大戰》、《復仇者聯盟》、《奇異博士》等英雄、科幻系列大片皆已大量運用這種特效技術,能營造出極具未來感的精彩場景畫面。

線上影音課程試聽:立馬學會「電影級HUD與Hologram AE動畫特效

圖片來源:窩課360

其實Adobe系列的許多軟體都可以相互協作,先用AE把開場、結尾特效做出來,然後丟進Pr,用Pr剪輯、調色和上字幕。只要運用Adobe Dynamic Link,就能將在Ae的場景匯出至Pr內、或將Pr的專案匯入至Ae中。而Pr裡的片段也能在Ae進行修改後,再次匯入至Pr中繼續進行工作。甚至連時間軸上的片段也可通過「複製貼上功能」互相使用!而Pr也可以支援很多Ae的外掛程式,真的是影音創作者的一大福音。

Adobe Premiere&After Effects實際軟體畫面

圖片來源:Adobe軟體

職涯規劃
自媒體盛行的時代,可說是人人都會剪片,學會Pr,還能當視覺設計師、多媒體錄影剪輯師、影音後製師等。而學會Ae,能更添專業度,可從事電影級特效動畫製作人員、影視廣告動畫人員、產品動畫人員及3D 擬真圖彩現人員等。
  1. 你想成為專業後製人員,做出專屬的動畫特效嗎?
    ● 線上影音課程:立馬學會「AE雙寶:Element 3D與SABER光影動畫特效」
    ● 專案製作模式教學,手把手帶您從2D動畫師進階成3D動畫師!
    ● 適合學員:影視廣告動畫人員、對3D動畫特效有興趣者
  2. 想用AE優化影片,卻不知道MG是什麼?
    ● 線上影音課程:AE x MG專業動畫特效培訓班
    ● 影音編輯的必學課程!
    ● 適合學員:有AE基礎,而想更深入了解MG世界的人
  3. 你已經有後製基礎,還想更專精學習?
    ● 線上影音課程:立馬學會「手機廣告3D動畫與AE特效」
    ● After Effects結合Element 3D及SABER,做出高質感3D動畫!
    ● 適合學員:具3ds Max、After Effects基本操作能力,想進階學習的人
窩課360
我們關注所有人的生活,深信學習每件事情都有意義,以永保好奇的童心,成為你想成為的人!

「窩課360」聚焦全年齡的豐富課程,便利的線上學習方式,點開螢幕就能走進教室,懂得生活,善待自己!

在課程裡,本來就很好的你,將發現更好的你!
1年365天,在窩課360,成為更好的Worker,好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