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項創新所能收到的最佳讚詞就是人們這麼說:「這太明顯了,為什麼我沒有想到呢?」

創業有SOP?創新者告訴你原則、禁忌和必知的三項條件

窩課360

2021/01/05

2177


創新原則

目標明確,而且透過分析、系統化和辛勤工作所達成的創新,可以說是創新實務的所有內容,因為它至少涵蓋了所有有效創新的百分之九十。如同在其他領域一樣,表現優異的創新者只有將創新變成一種訓練並完全掌握時,創新才會有效。

代表訓練核心的創新原則是什麼?其中有一些「原則」(必須做的事),也有一些「禁忌」(最好不要做的事)。此外,還有一些所謂的「條件」。

創新要點之一:原則


第一,目標明確且系統化的創新始於對機會的分析。

而分析則始於對創新機會的來源加以徹底地思考。在不同的領域裡,不同的來源在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重要性。例如,對於利用經濟現況之間不一致的狀況來從事創新的人而言,人口統計資料可能不太重要。同樣的,對於利用人口統計資料從事創新者來說,新知也可能沒什麼參考價值。但是,所有的創新機會來源都應該被系統化地分析和研究,光是對它們保持警覺是不夠的。研究的過程必須加以組織,必須在一個有規律而且系統化的基礎下進行。

第二,創新既是觀念性的,也是認知性的。

因此,創新的第二項要求是走進市場,去看、去聽。這種做法值得再三強調。成功的創新者左右腦並用:他們觀察數字和資料,也觀察人們的行為。他們分析應該以何種創新來滿足某項機會,然後,他們走進人群,觀察顧客和使用者,以了解他們的期望、價值及需要。

如此可以了解顧客和使用者的接受性和價值,也可以了解某種方式是否符合使用者的期望或習慣。然後,創新者可以問道:「這項創新應該反應些什麼,才能讓使用者願意使用,並且將它視為自己的機會呢?」如果不採取這種方式,創新者將冒著以錯誤形式推出正確創新的風險,這正是某家主要廠商的遭遇。該公司專門設計供美國學校使用的電腦學習程式。但那些懷有電腦恐懼症的教師並未採用該公司的程式,他們認為電腦並非一種輔助工具,而是威脅他們生存的敵人。

第三,一項創新必須保持簡單且目標特定,才能有效。

它應該一次只做一件事,否則,它會把事情給搞亂了。如果它不夠簡單,它就無法運作。每一件新東西多少會遭到某些麻煩,如果太複雜,就很難修正。所有有效的創新都非常簡單。事實上,一項創新所能收到的最佳讚詞就是人們這麼說:「這太明顯了,為什麼我沒有想到呢?」

第四,有效的創新都是從小做起,而非一開始就是宏偉壯觀的。

它們的目標是很明確的。它可能是有關電車的創新,也可能是簡單的火柴盒自動填充機的創新。宏偉的創意—像是要計畫「革新整個產業」之類的,大都不太可能成功。

創新最好是能夠從小規模開始—只需少數的資金、人員及狹小的市場,否則,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從事成功創新所必需的調整和改變。創新剛開始時僅能「接近正確」而已,只有在規模很小,所需的人員和資金不多時,才能進行必需的改變。

第五,一項成功的創新是朝著領導者的地位而努力,它不一定要朝著「大型企業」努力。

事實上,沒有人能夠預知一項創新究竟會成為大企業或只有中度的成就。但是,如果一開始,創新就不以領導權為目標,那麼,它就不太可能有足夠的創新性,也就不太能夠建立起自己的地位。我們能採取的策略(將在第十六章到第十九章加以討論)應用範圍相當大,從專注於成為某個產業或市場的領導者,到在一項程序或市場裡發現並占據一小塊生存利基。亦即,所有的創業型策略都必須在特定環境中奪得領導權,否則只會為競爭者創造機會而已。

創新要點之二:禁忌


第一,不要太聰明。

創新必須普通人能夠操作才行。如果它們想要獲得某種規模或者重要性,那麼,它們還必須能由低能或幾近低能的人操作。畢竟,「無能力者」是唯一豐富且永不衰竭的供應來源。任何太過聰明的東西—不管是在設計上或使用上,幾乎都注定要失敗。

第二,不要分心。

不要一次想做太多事情。當然,這是第三項原則的另一種推論。逸出核心的創新很可能會變得相當散漫,它們可能會停留在創意階段,而無法變成創新。這個核心不一定是科技或知識。事實上,不管是營利事業或公共服務機構,市場知識都比純知識或科技提供了更好的核心。但是,對創新努力而言,一定要有一個一致的核心,否則它們可能會分崩離析。一項創新需要有一致的努力在背後支持它,也需要實際執行的人能夠彼此了解。這需要有一個一致的核心才能辦得到,而同時進行好多事情則會傷害到這種一致性。

第三,不要嘗試為未來而創新,請為現在而創新!

一項創新可能有長期的影響,也可能二十年後才會完全成熟。一直到七○年代早期,電腦才開始對企業的營運方式產生重大影響—這是在第一部可運作的電腦被引進之後的第二十五年。但是,打從第一天開始,電腦就有一些很明確的用途,例如科學運算、計算薪資或模擬狀況訓練飛行員。「二十五年後,會有許多老年人需要這玩意兒。」僅僅如此說是不夠的,我們必須能夠說:「對於這項產品,今天就有足夠的老年人會需要它,因為它能使狀況有所不同。當然,時間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,二十五年後,將會有更多的老年人需要它。」但是,除非它在目前就能應用,否則創新就像達文西筆記本裡頭的塗鴉一樣—只是聰明的創意而已。

創新要點之三:三項條件


最後,我們想提出三項條件。這三項都是顯而易見的,但卻常被忽略。

第一,創新即工作。 它需要知識基礎,也需要大量的聰明才智。創新者很明顯的比其他人更聰明,但創新者很少在一個以上的領域發揮他的才智。即使擁有大量創新能力如愛迪生者,也是將自己的努力局限在電學領域裡。金融界的創新者,如紐約的花旗銀行,也不太可能在零售業或醫療保健業裡從事創新。如同在其他工作領域一樣,在創新領域裡,也需要天賦、聰明才智和個人氣質,但當所有的因素都具備時,創新就變成辛勤的、專注的、目標明確的工作,而且需要大量的勤勉、堅毅與投入。如果缺乏這些因素,光有天賦、聰明才智或知識背景也是無濟於事。

第二,為了獲得成功,創新必須配合創新者的長處。 成功的創新者會先觀察各種機會,然後他們會問道:「在這些機會中,哪一個適合我、適合這個公司,且能發揮我們的長處?」當然,就這方面而言,創新與其他工作實在沒什麼兩樣。但,因為創新本身的風險,以及知識與績效能力所可能帶來的優勢,因此,創新是否配合創新者的長處就變得相當重要。此外,創新還必須要有氣質上的「吻合」。創業家在他們不太尊敬的領域裡,不可能有優異的表現。例如,沒有一家製藥公司的經營者—通常他們是科學導向者,並認為自己擔負著「神聖的」使命—能夠在「輕浮的」產業(如唇膏或香水)裡有良好的表現。同樣的,創新者也必須在氣質上與創新機會相調和。對他們而言,創新機會必須是重要而有意義的,否則,他們不會把自己投入到持續的、辛苦的,而且令人沮喪的工作裡—這是成功創新所必需的。

第三,創新是社會與經濟體系的一種效果,顧客行為的一種改變,或者,它是一個程序的改變。因此,創新必須接近市場,專注於市場,並由市場來推動。


以上為節錄,完整版請見由臉譜出版的書籍:《創新與創業精神》

窩課360
我們關注所有人的生活,深信學習每件事情都有意義,以永保好奇的童心,成為你想成為的人!

「窩課360」聚焦全年齡的豐富課程,便利的線上學習方式,點開螢幕就能走進教室,懂得生活,善待自己!

在課程裡,本來就很好的你,將發現更好的你!
1年365天,在窩課360,成為更好的Worker,好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