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易蒨Alisa老師教你釐清「為何要投廣告」,以及如何投放廣告。

別急著投廣告!行銷必學:受眾與預算、選對媒體、釐清市場

窩課360

2021/09/09

3784


投廣告前,你要知道...

投廣告前,先整合目前的資源,了解市場、了解自己「為何要投廣告」,根據目的設定受眾推廣、研究競爭產品,再來選擇推廣管道。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來得更重要,下文就跟著謝易蒨Alisa老師開始數位行銷專案的事前規劃。

廣告設定:擬定目標受眾與預算

建議一開始不要限縮客層,先做好過往購買的數據研究後,再來設定精準受眾,以免錯過訂單。比如兒童家具,原以為是女性(媽媽的角色)為主要客層,但研究後台數據後發現,男性的轉換率高於女性。猜測可能較多爸爸在家中擔任家用品購買者。

衡量自身的產品特性,適當排除受眾,不浪費預算在不適合產品的人。預算部分,在精準有限預算之下的原則:做好「斷、捨、離」

選對媒體:FB、IG、Google…不是每個都要用!

消費者在哪,就選哪個媒體平台。並非每個平台都要用,也並非選擇最熱門的媒體平台,應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,選擇適合自身產品的平台,找到真實受眾來源。

比如若要選擇重視覺化的IG平台,需優化圖片、使之較吸引人,且長文比起FB較少;另外可注意LINE也有一大客群是年長者,LINE在操作上較易理解且可直接詢問,對年長者來說下單較容易。

廣告推廣形式特性圖,圖片由謝易蒨Alisa老師提供

上圖為廣告推廣形式特性比較,圖像推廣主要是要刺激消費者的需求,以影像廣告等方式主動曝光給消費者;搜尋推廣則是解決消費者的需求達案,提供立即性了解。而圖像推廣跟搜尋推廣建議都做,可依照產品性質分配預算。

釐清市場:了解目前商品市場現況

只要能取代本身產品服務或功能的,全部都算是競爭商品。設定競品請依據商品為主,而不是品牌為主。請跟競品比較自己的長處,帶出自身產品優勢。

競爭市場可分三種,低、中、高。低競爭市場需找到對的族群,中競爭市場需搶攻市場佔有率並跟隨領導者品牌,高競爭市場著重展現差異化,搶攻心佔率,發展品牌擁護者。比如冰霸杯剛推出時為低競爭市場,後來越來越多廠商加入販售,最後發展進入高競爭市場,各品牌開始推出聯名杯,做出品牌差異化。

找到你的廣告目標:增加曝光?增加訂單?

廣告的媒體與分析工具比較圖,圖片由謝易蒨Alisa老師提供

若想增加品牌知名度,需爭取媒體平台的曝光量、點擊率,並透過分析工具,比如以GA分析工作階段及跳出率等數據;若想增加流量,可追求點擊數,並控制點擊成本,以求更多不重複使用者進站;若想增加轉換,想獲得更多訂單,則以轉換數、單次轉換成本和ROAS為重點數據,不同廣告目標,看得數據也不同。

本文節錄自謝易蒨Alisa老師的直播課程跟著謝易蒨Alisa開始數位廣告第一步(課程已結束),若想了解更多廣告投放策略,請洽下方影音課程【獻給行銷人的實戰策略-數位廣告基礎課】

謝易蒨Alisa老師的線上影音課程【獻給行銷人的實戰策略-數位廣告基礎課】
窩課360
我們關注所有人的生活,深信學習每件事情都有意義,以永保好奇的童心,成為你想成為的人!

「窩課360」聚焦全年齡的豐富課程,便利的線上學習方式,點開螢幕就能走進教室,懂得生活,善待自己!

在課程裡,本來就很好的你,將發現更好的你!
1年365天,在窩課360,成為更好的Worker,好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