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每個人都會畫畫對吧?但是一般到大概十歲就會停了。不過我就……至今從來沒有想過要停止畫圖,一次也

《SISTERHOOD:門小雷精選作品集》專訪香港代表性插畫家門小雷:「因為我只畫我想畫的而已啊。」

窩課360

2021/01/08

5905


門小雷


「為什麼不畫單眼皮女生?」

「為什麼你筆下沒有其他膚色的人?」

「期待你畫男生。」

一直被問到這樣的問題,百思不得其解,為什麼呢?

(其實我畫過很多男生, 但大概沒人留意。)

嘗試深入分析,終於發現了真相。

答案非常簡單。

「因為我只畫我想畫的而已啊。」 ——門小雷
 

門小雷,是近年香港、亞洲最具代表性與影響力的插畫家與漫畫家之一,曾獲日本講談社〈Morning〉國際新人漫畫獎副獎、外務省主宰國際漫畫獎,並多次於香港、日本、台灣等地舉辦個展,亦曾受比利時出版社之邀於法語圈出版漫畫作品。

此外,她近年也為小說、唱片等繪製封面插畫,並與室內裝潢及時裝品牌等諸多領域合作,活動領域相當廣泛。在網路上,她的Instagram追蹤人數將近七十萬人,其中追蹤者來自世界各地,包含美國、日本、香港、台灣等,可看出她跨越國界的畫作魅力。

門小雷是個奇妙的人。沉默寡言,好像隨時都在畫些什麼。生長在香港這個受歷史作弄,卻又充滿著生氣蓬勃、精力充沛的人們的街道,她必定心中懷抱著各種想法,默默地持續創作表現。她說自懂事以後,從來不曾想過停止畫圖。我們請她稍微談談自己。

--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決定要畫畫的呢?


門小雷(以下簡稱小雷)

我最早有畫圖的記憶是三歲的時候。我爸媽是書法家,因此身邊隨時都有畫圖的工具,從小就在畫畫。

小時候每個人都會畫畫對吧?但是一般到大概十歲就會停了。不過我就……至今從來沒有想過要停止畫圖,一次也沒有。我覺得畫圖對自己來說就像是呼吸一般自然。

--請說說妳現在主要的活動。


畫好圖之後,基本上都是自主獨立出書。另外就是從三年前開始我有與代理商簽約做KOL(Key Opinion Leader,關鍵輿論領袖)的工作。這是什麼樣的工作呢?就是當知名化妝品品牌推出新商品時,我就畫成畫上傳到社群網站,大概是這樣。最近有很多女生想做像這種KOL的工作,但說實話我不怎麼積極。如果是要我推薦畫圖用筆的話我是很有自信啦(笑)。我又不是化妝品專家。而且漫畫、繪畫會一直流傳下去,但像這種工作等到我年紀大的時候什麼都不會留下來。

社群網站也是一樣。被按個讚也就是當時高興而已,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看到追蹤人數減少、沒人來按讚時就會很難受。所以我都盡量讓自己不要太沉迷社群網站。

--很多人看到小雷畫的、堅強而美麗的女性,都感到被激勵了。


我喜歡堅強的女性。我說的堅強不是外貌看上去很強,而是內心能夠把持住自我、有自信的人。我覺得堅強的女性很性感,很喜歡這樣的人。現在被認為是美麗、堅強的女性,都不只是在化妝上下工夫,還會好好鍛鍊身體。

會想畫堅強而美麗的女性,是從大概十年前我跳鋼管舞開始的。練跳舞的契機是《偷情》(closer)這部電影。電影裡有脫衣舞孃跳鋼管舞的片段,我看到時就覺得「好漂亮!女生就是要像這樣!」原本我並不擅長運動,但開始跳就覺得很有趣。當時鋼管舞不像現在這麼風行,最近我也不太跳了,但最迷的時候在工作室每個星期大概會練習三次。鋼管舞不只是鍛鍊身體而已,它能夠讓你由內獲得、掌握住肉體的平衡。

圖片來源 : 臉譜提供,Copyright © LITTLE THUNDER
 

--妳除了插畫之外也畫漫畫,二者有什麼差別嗎?


因為最近畫了很多插畫,都沒畫漫畫,好像已經有人不當我是漫畫家了呢。插畫比起漫畫容易完成、也更有機會讓許多人看見,所以喜愛的人也多。而且報酬也高。 但是我喜歡畫漫畫,之後也希望一直畫漫畫下去。畫漫畫耗費工夫大,不集中精神沒辦法畫。

而且香港漫畫市場又小,幾乎等於沒有,因此發表機會也非常少。因為從開畫到畫完要花費很長的時間,光靠漫畫很難生活。但是我還是希望畫漫畫。我相信好的漫畫作品一定有能力長留在讀者心中。

--對於未來想繪畫的人,有什麼建議嗎?


關掉電腦、手機,恣意畫你自己喜歡的東西吧!然後要充分與自己對話。我在畫圖時也是不斷與自己對話。畫圖的時間雖然有如修行一般非常孤獨,但也是最美好的時光,不是嗎(笑)?

圖片來源 : 臉譜提供,Copyright © LITTLE THUNDER


本文為節錄,完整版請見書籍:《SISTERHOOD:門小雷精選作品集》
窩課360
我們關注所有人的生活,深信學習每件事情都有意義,以永保好奇的童心,成為你想成為的人!

「窩課360」聚焦全年齡的豐富課程,便利的線上學習方式,點開螢幕就能走進教室,懂得生活,善待自己!

在課程裡,本來就很好的你,將發現更好的你!
1年365天,在窩課360,成為更好的Worker,好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