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ve老師臉帶笑容面對退役後的轉職人生

從地勤男孩飛向世界,在人生夢想之地取得登陸許可

Steve

2020/06/15

2172


踏上空少夢,訣竅三步驟
Steve與許多人一樣,幻想環遊世界的夢。原先計畫報考地勤的他,那時國泰航空展開久違的招考,老師鼓勵熱愛冒險的Steve:「要不要試試考空服員?」Steve滿心猶豫,畢竟空服員刻板印象就要高帥男孩。自認沒有過人外貌與高挑身材,但空服員其實非外界臆測難攀,「在歐美國家這就是個平凡的服務業,假使你能力太好去就業,還會被質疑(笑)。」Steve就在老師指導應考的訣竅下,取得飛向世界的職業機票,開拓他的國際視野。

「那訣竅是什麼呢?」

語言、微笑,還有耐性。不要太跋扈(bossy)。

來自各方國家的客艙夥伴,通用語系是英文,訴求溝通與服務,更重要的是體貼文化差異。自然的微笑從不是問題,笑得太假或太僵硬也是常被挑剔的,但專業微笑是不會在工作中忘記笑容。耐心也不可或缺,飛行中傾聽客人的需求,為客人解決問題,給予正面回饋。「考試關鍵是公司為什麼要你,你有什麼人格特質?」

有次值勤的班機,非常多的客人,那趟班非常忙碌,有位客人忽然衝到機艙索取讚美信,遞給Steve。客人說起飛前其實心情很糟,但在進入機艙後,在Steve良好服務與真誠微笑裡重獲開心,於是給予Steve讚美信,這也是這位客人第一次遞交讚美信,他更是國泰十年多的老客戶。
專業好好學,學成好好用
「以外語溝通,帶著微笑與耐性,傾聽他人需求,這便是成為空服員的訣竅。但就任後真正的挑戰才剛開始,「沒人知道專業何時會上場」,服務的技巧、溝通的能力外,還有"急救專業"。曾在機艙碰過暈倒的客人,當下透過測量脈搏與心跳,立刻判斷出是心臟病發,「把握關鍵六分鐘」,馬上施予緊急措施,讓客人平安脫險。多年後退役的某日,在自家經營的餐廳,以招牌的笑容和熱情招呼,忽然餐桌間爆出尖叫,趕緊走過去看,從客人掐住脖子判斷是噎到,Steve毫無遲疑以哈姆立克法處理,脫險後一家繼續相安無事的用餐,從天空到地面,專業不曾脫節。

前國泰航空空服員,航空面試全英文訓練講師

圖片來源:Steve老師

好習慣推一把,夢想就能萌芽
從空少變成餐廳合夥人的契機。仰賴高薪外,關鍵是自律的儲蓄習慣,並善用寬裕彈性的假期充實自己,在半個月假期裡,精進專業也學習餐廳營運。這份工作滿足了環遊世界的心願也拓展國際視野,連帶孵出餐廳夢,終讓本來就很好的Steve,發現更好的自己,在人生夢想之地取得降落許可。

有航空夢不知怎麼飛?出國旅遊最怕菜英文?想開拓國際視野?
2020最新線上航空影音課程《航空英文Easy Go》,由Steve老師親自解說,身為空服員的工作職掌有哪些,精選10大工作應用情境、整理超過100句好用的英語句型,帶你輕鬆開口說航話!
Steve
● 前國泰航空空服員
● 前威航空服員
● 航空面試全英文訓練講師
● TESOL 英語專業教學碩士
● 五星級服務專業訓練指導講師
● 大中華區航空職涯規劃指定明星講師,講座超過800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