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你想入門室內設計,首先一定要會看圖!師傅施工須參照立面圖與平面圖,立面圖是從正前方180度看,平面

室內設計入門必看:立面圖vs平面圖,六個居家設計的基礎

窩課360

2021/09/28

11419


平面設計入門第一步:看懂圖

若你想入門室內設計,首先一定要會看圖!師傅施工須參照立面圖與平面圖,立面圖是從正前方180度看,平面圖是從正上方180度看。還不懂的學員,我們繼續看下去!

一、立面圖 :從正前方180度看

平面圖 (圖由傅菽駗老師提供)

二、平面圖:從正上方180度看

左為立面圖 右為3D圖 (圖由傅菽駗老師提供)

三、3D圖

3D圖又稱透視圖,一般業主皆可看懂,可以讓師傅更快了解業主需求,但施工須講究尺寸,因此仍需上述的立面圖、平面圖。

四、光:光如何進來?

光線是大自然最重要的贈禮,只要基地夠寬敞,多半不會有缺乏光線的問題。住宅位在都市的狹窄基地時,就會受到四方鄰宅的包圍,難以覽入自然光線,這時要好好觀察,把建築物的方向設定好,找出光的路徑。

圖為日照模擬圖,以橘月民宿為例。 (圖由傅菽駗老師提供)

五、風:住宅舒適度,風之道

風吹進屋裡的方式,會大幅影響居住舒適,最顯著的是夏天,在規劃時可特別確認夏季風向。

圖為平均季節風向圖,以橘月民宿為例。 (圖由傅菽駗老師提供)

六、景:水景地景好心情

好的美景讓人心情美好,找出基地的美景把他留下吧!

以橘月民宿為例,研究該處常有氣流為東南、西南風,為了讓風流動,依據氣流方向打開空間、切割大小開口,為風引道,重製樓板、公共空間、房間、平台、屋頂等。

並透過日照分析及反覆測試,讓早上九點的光線進入公共大廳,讓「菱形光舞」的設計與業主的生活體驗結合,將國家公園內的古早花窗重新詮釋,注入全新的空間表情和光影變化。


本文節錄自傅菽駗老師的直播講座【零基礎也能畫出你家的室內設計】


閱讀更多:3D室內設計軟體三款比較:AutoCAD/3Ds Max/Unity哪款適合新手?

窩課360
我們關注所有人的生活,深信學習每件事情都有意義,以永保好奇的童心,成為你想成為的人!

「窩課360」聚焦全年齡的豐富課程,便利的線上學習方式,點開螢幕就能走進教室,懂得生活,善待自己!

在課程裡,本來就很好的你,將發現更好的你!
1年365天,在窩課360,成為更好的Worker,好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