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中華區航空職涯規劃指定明星講師-Kathy老師,講座場次超過800場

護理女孩成功轉職國際航空空服員,用愛與好奇探索世界

Kathy

2020/06/11

4070


了解遊戲規則,夢想飛上空中並不遙遠
「空服員的身高條件,其實是以摸高200到212公分為主,身高158左右的女生都可以輕易達到。多益需600分以上,但外籍航空英文需更流暢。非持有*英語護照的還有筆試,筆試多益等級就須達到650分以上,更重要的是會點航話可以加分!」。
融入異國文化,需要包容與理解
活潑外向的Kathy,嚮往認識國外的世界,毫不猶豫就報考國際航空。「如果捨不得割捨家人,或害怕全外語環境,台籍航空絕對是首選;相對駐外異鄉,就要包容各國文化的不同!原先在外籍航空的夥伴,後來轉到台籍航空,也是業界常態」。當然駐外也有一些淺規是我們需要注意的,過去Kathy曾在中東逛街時,被當地的服裝警察攔住,提醒她的短裙對當地人來說太火辣,「服裝警察幽默表示他沒意見,但他身後的人們會向他抗議(笑)」,一開始不是很習慣,後來領悟到 ─ 不能以台灣文化去判斷。

有一次受邀到杜拜朋友家用餐,朋友很熱情的款待烤全羊,依當地習俗,作為貴賓的Kathy要正對羊頭坐,這令Kathy快嚇暈,而被視為絕品、珍貴料理的羊眼,向來也是貴賓獨享餐,面對文化不同的挑戰,對Kathy而言是畢生難忘的一餐!也因為太震撼,讓Kathy 已經忘了是如何吃完那豐盛的餐點。
「但她們來台灣玩也被嚇傻!」不習慣被勸菜勸酒的外國朋友們,也無法接受公私筷不分的火鍋飯局,看著熱炒料理也是瞪大眼睛滿頭問號;文化交流雖然很有趣、很新奇,Kathy卻也遇過因語言的落差,造成的尷尬小插曲!過去值勤時,在進行機艙的消防訓練,他國同學因不黯專業用語就草率回答,當下雖然為訓練增加了很多笑料,卻也因此惹怒老師,也因為屢屢無法通過口試,最後黯然離開。

有些學生即使英文筆試很好,但口語表達不好,面談時就會挫敗,畢竟面談中有很高機會應用英語航話」,就算成為正式的空服員,也不代表之後所有事情都會順利,值勤時的很多小細節,都不斷的考驗空服員專業!在一次飛行中,Kathy和同事兩人一組,正在為機上乘客進行餐車服務,其中一位同事這樣詢問客人:「Sir,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rink?」,客人回答後,接著夥伴又說:「Seriously?」,接連好幾位同事都這樣回覆,忍不住Kathy將夥伴拉到一旁,詢問同事為何一直在質疑客人,這時夥伴才驚覺,原來本來想回覆客人的Certainly,口誤變成了Seriously。

大中華區航空職涯規劃指定明星講師-Kathy老師,講座場次超過800場

圖片來源:Kathy老師

多元職場溝通,建立真誠迷人的性格
對二十歲的人來說,外籍航空高密度的溝通環境,從職場夥伴到客人全來自世界各地,日日都是文化衝擊,最後會生成開放的心,形塑柔軟的性格與高彈性的溝通能力,即使在退役之後,仍是非常受歡迎的職場個性。Kathy說在這文化大熔爐裡,即使是難過的事,回想起來已不帶感傷,昔日的不開心都能帶著微笑誠心分享。

*泛指美英等英語系國家護照
*Seriously:嚴肅的質疑
*Certainly:肯定的答覆

 
Kathy

● 前阿聯酋航空空服員
● 普杜國際有限公司產品研發長
● 劉平空姐學園首席顧問級培訓師-全英文講師
● C.C. Cloud 空姐面試雲 主編
● 2016 泰國航空,空服員中文服務訓練計畫召集人
● 大中華區航空職涯規劃指定明星講師,講座超過800場